來台轉眼已歷十八寒暑,隨著時間的流逝,新郎倌養父對故鄉的思念,仍總有揮不去的鄉愁,不僅沒有淡化,反而越來越濃烈。

是啊!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,都有一個忘不掉的故鄉,是以,每逢佳節倍思親,尤其春節,不論刮風下雨,不論路途遙遠,甚至交通多麼擁擠,我們都不會放棄一個念頭,那就是回家。

有人說「家」是上帝給人類最好的禮物。也有人說「家」是個負擔,卻是個甜蜜的負擔。或許可以說「家」像座燈塔,當你迷失時,它會指引你方向,且不管你功成名就,或是失意落魄,它永遠張開手臂擁抱你;換句話說,當自己心有所挫折時,第一個想到就是回到溫暖的家,讓家人安撫自己受傷的心,讓自己心靈可以得到平靜。家,就像颱風來襲時,漁船的避風港。

的確,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,也是漂泊在外遊子的「岸」,猶如航行大海裡的船,總是要靠岸的;沒有離開過家的人,是不會懂得箇中道理,只有在家人身邊,才能夠感覺心中最真實的部分,無論去到多遠,無論多麼疲倦,家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、最好的岸。

實質上,家如同母親的胸膛,滋養著我們;家如同父親的臂膀,呵護著我們。總括的說,家是人生的起點與終點,就像一棵大樹的根,家人都是枝頭上的葉子,人臨終時總希望能「葉落歸根」。新郎倌養父在中興塔頂樓唱罷〈教我如何不想她〉,抹掉淚水,伸手摸摸養子的小腦袋後,再度西向凝視。

隱約中似乎看到海峽對岸的老家,那頭老父親與老母親正向著我這頭在招手、呼喚,想伸手握住,卻總是撲空,家在聲聲呼喚,這位養父內心在淌血,那止不住的鄉愁,似在傾訴:

小時侯,鄉愁是一堵厚厚的城樓,我在這頭,爺爺在那頭;

長大後,鄉愁是一杯濃濃的香茗,我在這頭,父親在那頭;

後來啊!鄉愁是一支藍藍的鋼筆,我在外頭,母親在裏頭;

而現在,鄉愁是一輪圓圓的皓月,我在這頭,老家在那頭。

在中興塔上的這位養父為什麼會淚流滿面?那是故鄉在呼喚,故鄉裡的爹娘正在呼喚著你:孩子啊,快回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