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經過菜市場看見賣芭樂的攤位,有一堆是紅心芭樂,立即喚醒我的孩童時光。

剛搬到善化時,母親從事的仍是給大戶人家洗衣服的工作,住家附近雖有一口井,但好像是鐵路員工及家屬才能使用,直到確定我們也是鐵道兵的眷屬,才同意讓母親及鞠媽媽使用。

在未獲能使用水井前,母親會跟鐵路員工以外的家庭主婦到嘉南大圳流經的渠道洗衣服,嘉南大圳的水流端急,且渠道不利於洗衣服,母親和那些家庭主婦只能在旁支的小河流洗洗衣服。

而洗衣服的地方,從家裡出發,要越過雙向鐵道,經過一大片的芝麻田,走上一段路,才能到那條小河流,已變成老胖子的小胖子曾跟母親去過好幾回,小小年紀,去了也幫不了母親洗衣服,但為什麼會去?

因為那條小河流的岸邊有一顆芭樂樹,而且結有芭樂,頑皮的小胖子爬到樹上摘到一顆,貪吃的小胖子不管三七二十一,一口咬下,居然是紅心的,高興的不得了,但母親卻緊張的直叫:「小心!小心!別摔下來!」因為摔下來,很可能就會掉到河裡。

那顆紅心芭樂樹,再去時已無果實,因為那些洗衣服的家庭主婦也通知了自家小孩趕緊來採摘。不久可以使用水井了,母親就不必再到小河流洗衣服,至於那顆芭樂樹以後發生的事,胖小子毫無所悉。

倒是嘉南大圳,是鞠伯伯的游泳池兼澡堂,鞠伯伯是山東大漢,體型壯碩,有一次由部隊休假回家,沒帶自己的大兒子添福,卻帶我這個小胖子去嘉南大圳善化渠道,說是要教我游泳。

小小年紀,看著端急的水流,真的是小生怕怕,死皮賴臉就是不敢下水,鞠伯伯只好讓我在渠道邊坐著,自己跳下水,顯然鞠伯伯懂水性,在水中悠游自在,來回穿梭,隨心所欲。

自從看鞠伯伯在河川戲水後,給胖小子增加了一些勇氣,但也是搬到大寮眷村之後的事,民國50年代只要是颱風天必有豪大雨,傾盆大雨經常會灌入地勢較低的宣武新村,水淹半腰深,小孩子們樂得打水仗。

胖小子的游泳技術,也就是從那個時侯開始練習的,讀小四時,學校的午餐時間會休息,老師不在教室,幾個頑皮的同學就一起跑出校外,找有水的地方玩水打水仗,以致下午上課時經常遲到。

級任老師黃素雅發現狀況不對,於是實施家庭訪問,請母親嚴加管教,若非老師勸導、母親制止,胖小子很可能誤入歧途。

因為這些當年一起玩水打水仗的同學,後來都編入放牛班,不參加聯考,不再升學。但因我要升學,母親的負擔就更沉重了。

所以必須抱持感恩的心,感謝老師、感謝母親!尤其是母親的辛勞,那是親眼目睹的。如今母恩已難再報,只有無盡的哀思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呆呆 的頭像
    呆呆

   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,使我不得開心顏~~~老芋仔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