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_20190515_083507_vHDR_On.jpg

今天上《詩詞欣賞》課,陳玉燕老師問到「的、得」的用法,問台下學員,分得清楚的舉手,沒人舉手,遂反過來問,分不清楚的舉手,有數位同學舉手。

老師見學生我沒舉手,指名要我來說明,我一下子傻住了,就像易經上說百姓日用而不知,學生我寫筆記時常用到,今天才恍然大悟對「的、得」的用法,竟然是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,汗顏之至,趕緊查文獻資料。

「的、得」是連接文章中詞與詞,字與字之間的橋樑。所以,【的】用法不外乎於「表示所有」以及「形容」。換句話說,這個字連接的詞句通常是「名詞」。後面銜接的詞性一定是名詞(或代名詞)。當受詞是「名詞」用〝的〞;當主詞是「名詞或形容詞」用〝的〞。

它的口訣是:左邊白,右邊勺,名詞跟在後面跑。「的」後面跟的都是表示事物名稱的詞或詞語;「的」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、限制「的」後面的事物,說明「的」後面的事物怎麼樣。結構形式一般為:修飾、限制的詞語++名詞。

【得】的主要句型為連接動詞與形容詞。當受詞是「形容詞」用〝得〞;當主詞是「動詞」用〝得〞。教育部國語辭典:〝得〞用在動詞、形容詞後面,表示結果或性狀。換句話說:「得」前面跟的多數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,後面跟的都是形容事物狀態的詞或詞語,表示怎麼怎麼樣的。

它的口訣是:左邊兩人就使〝得〞,形容詞前要用〝得〞。「得」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「得」前面的動作怎麼樣,結構形式一般為:動詞(形容詞)++補充、說明的詞語。

經查,臺灣師大國文系教授周何「的」和「得」的用法:

【的】是「領攝介詞」,一般用法有二:

一、用在領屬性加詞之後,如:我的書。獅子的勇猛。

二、用在形容性加詞之後,如:美麗的花。白色的建築。

【得】是「特別介詞」,專門引起副詞(語、句),是「到」字的變音,例如:

一、引起副詞:史進把十八般武藝學〝得〞「精熟」。

二、引起副語:王冕嚇〝得〞「將衣袖蒙了臉」。

三、引起副句:陽光照〝得〞「湖面通紅」。

課堂上,陳老師以河洛話(現稱為閩南語或台語)教同學們來分辨,師說:【的】在台語中,發音是「ㄝ」;【得】在台語中,發音則是「ㄍㄚ」。果然,一讀就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